小鱼干

《君不知》(40)

 


◆女皇篇·全员向连载

◆1vN结局,雷者慎入

◆摄政王言_杀手起_国师墨_和亲皇子洛_剑客夜/肖


 


自从悠然和白家兄弟离开东都,被抓壮丁的魏谦差点没愁白了头。


悠然临走前私下已经和老御医通了气,待她离开就让“女皇生病卧床”。紫霄宫便一直以此为由,大门紧闭,不见外人,陛下有什么旨意也都由悦儿代为传递,再由魏谦宣布。起先此法还能行得通,但接着梁季中起义之事闹得沸沸扬扬,又失去好几座城之后,大臣们就开始坐不住了,纷纷递了折子要面圣。


魏谦又如何能给他们变一个陛下出来?只得绞尽脑汁地一拖再拖,要不是魏谦往日深受李泽言信任,这会儿都有大臣要弹劾他这个小卒子了!说他意图谋反,越俎代庖都有人信。


然而魏谦也明白长此下去也不是个办法,这厢韩相已经带着众大臣守在紫霄宫外三天三夜了,今天要再见不到陛下,怕是要硬闯了。


陛下啊陛下,您可千万要早些回来啊!


“外面怎么样了?”魏谦在殿内不住地踱着步,听见有脚步声靠近,忙拉住刚进门的韩野问道。


韩野摇摇头,看那些大臣的阵势,挡不住是迟早的事。


悦儿脸色也是跟着一白。“现在我们该怎么办啊?”


“只能做好最坏的打算了......“魏谦叹了口气。现在就算是说实话,韩相怕是也不会信。陛下若不能及时赶回来,他们几人恐是凶多吉少。


正当此时,几下“笃笃”的声音突兀地响起......


莫说殿里的人等得心急如焚,守在殿外的一众大臣们也在不安地小声交流着。


贾宣看了一眼时辰,忍不住上前走向韩青元,行了礼道:“韩丞相,我等已经在此等候足足三日了!陛下却一直闭门不出,这着实有些奇怪啊!如今腐疫未退,叛党虎视眈眈。摄政王又不在东都,陛下要当真出了什么事,那可如何是好啊!”


韩青元沉吟半晌。“再等半柱香的时间,若陛下再不出来,只好......”硬闯了!


“只好什么?”


紫霄宫的大门忽地被人打开,悠然身着朝服出现在众人面前,百官在惊了一瞬之后纷纷下跪行礼。“臣等叩见陛下!陛下万福金安!”


“众卿家平身吧。”悠然无惧那些似有若无的视线。“事情的经过朕都听魏谦说了,许是爱卿们的诚心感动了上天,今日朕才能痊愈!能得到你们这般忠心的臣子辅佐,朕心甚慰!”


托了连日赶路的福,让悠然看起来憔悴不少,一时间倒真像是大病初愈的样子。大臣们面面相觑,也不好说什么,只得讷讷地谦虚了几句。


“这些时日由于朕的顽疾,辛苦诸位了!”悠然话音一转,“原本应该让众卿家好生休息才是,但如今局势危急,已不容我等继续悠闲了!为了拯救我们的国家、子民、亲人!朕需要你们!”


“臣等万死不辞!!”


在场的人皆是被悠然激起一腔热血,立在悠然身后的魏谦等人也跟着跪了下来。除却滚着热泪的韩野,魏谦平复着有些激荡的心情,心底对悠然的做法是讶异的。魏谦跟在李泽言身边的时间很长,凭私心而论,他一直认为自家王爷才是最合适成为帝王的人选。所以尽管王爷一直在打磨女皇,魏谦对女皇的评价依然是有偏见的。


即使将女皇的成长都看在眼里,魏谦也不能免俗地和其他人一样,认为“离开了摄政王,女皇也不过尔尔”。女皇出走时,他也有过怨怼,毕竟此举实在太过任性。可最终连王爷都默认了,他也不该再说什么。但如今归来的女皇身上,却似乎有什么渐渐变得不一样了。


“好!朕已命人备好膳食,让众卿家稍作休息。接下来,咱们还有一场硬仗要打!”


 


另一边起义军的首领梁季中也过得并不清闲,先是打下了旭州为根据地,便趁热打铁,不断占领周边的城镇。


而自从李泽言腾出手来收拾起义军,再加上出其不意的西玄军队,起义军的叛乱一度停滞不前,甚至连个别被他们夺下的城也变得岌岌可危。


梁季中今夜便是领着心腹,守在在城门口,打算迎接今后的重要助力。


众人一言不发地望着来旭州的必经之路,黑暗中只有木把上的火舌,不断随风颤动。


顾征拧着眉出列,忍不住出言提醒,俊秀的面容上带了几分担忧。“总堂主,那群沙匪真的可信吗?”


黄猛不屑嗤了一声:“依我看,定是总堂主高看了他们。能被白起白夜两个臭小子耍得团团转,不见得是咱们需要的人才。”


顾征是高武等人离开之后,由梁季中亲自提拔上来的。往日未见顾征和白家兄弟有过什么接触,不过谨慎起见,梁季中也是试探了许久,才放心启用这个人才。虽然顾征目前的职位不如四堂主,但到底是阎罗里的前辈,武功强人缘好,人气倒要比后起之秀黄猛要高。


顾征此番蓦地被黄猛插了话,视线冷冷地瞥过黄猛,噙起几分笑:“首先沙匪的实力应是总堂主仔细推敲过的,不然也不会与其合作。其次白起白夜二人的能力相信诸位也是有目共睹,稍有轻视大意,一时中了招也不稀奇。我想这点黄猛堂主应该深有感触才是。”


“你!”黄猛像是被蛰了一下,双眼冒火地对上顾征意味深长的眼神。


“好了,别吵了。待会让人看见像什么话?”梁季中适时地开口,话音却是不着痕迹地偏向了顾征。黄猛虽也是梁季中招揽的对象,但黄猛先前三番两次当众驳过自己的面子,饶是他耐力极佳,心里对黄猛也有了不豫。此时便有心借着顾征之口敲打他一番。


黄猛此人仗着自身实力眼高于顶,却也不是看不懂形势的鲁莽之人,不然也不能顶替白起的位子。此时黄猛闻言,哪还不清楚梁季中的打算,现下确实不是什么合适的时机,只得压下火跟着顾征一起退了下来。


梁季中清了清嗓子,“诸位请放心,早些年梁某便与沙寨的头目罗荣有过一些渊源,他的为人梁某信得过。先前受了叛徒白起白夜的挑拨,让大伙对沙寨的兄弟有些误会,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能让我们尽释前嫌。”


“那前些日子咱们得到的消息又如何说?”四堂主中的另一位也有些犹豫,他说的自然是白起白夜等人进入沙寨的消息。


说起此事,梁季中笑了笑,卖起了关子:“此事等他们来了之后,自有分晓。”


这次并没有让他们等很久,此起彼伏的马蹄声由远及近逐渐变得清晰,就在马队到达城门口时,为首的男人摆了个手势,所有人便停了下来。


罗荣翻身下马走到梁季中面前,大力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哈哈哈多年未见,季中你倒是混得越来越好了!”


梁季中笑着摇摇头:“季中也只是为了百姓奔波而已,承蒙大伙看得起我。无论如何也是比不上罗大哥这一寨之主威风。”


“诶!什么一寨之主,只不过是被逼无奈才缩在那个鸟不拉屎的地方!”罗荣摆了摆手,脸色有些难看。


“罗大哥可是还憎恨北雪?”梁季中见状有意发问。


“真快啊,离开那里已经快二十年了......脑子里那些可恨的嘴脸却还如当年一样清楚!”罗荣的表情变了变,攥紧了拳头,终是叹了口气,“但如今我只在乎我沙寨兄弟们的今后!”


“大哥的意思我明白!”梁季中作揖道,“若不是大哥当年救了我,我梁季中也不会有如今的成就!此番东君疫病泛滥、女皇无为、社稷动荡,季中第一时间便想到了大哥你,想与大哥共创大业,救百姓于水火!大业一成,沙寨的兄弟们便是开国功臣!”


“好!好兄弟!哈哈哈!!别说大哥我小气,这回我可是带着礼物来的!带上来!”罗荣满意地笑了几声,又招了人过来。来人擒着一个被绑住的少年扔在了众人面前,火光照在少年身上,他一抬头所有人都震惊了。


“白二?!”


“听说这小子是阎罗的叛徒?”罗荣闲适地用指尖摸了摸怀里的烟斗,漫不经心道,“前些日子他和他兄弟来过沙寨,居然胆大包天地想让我等归顺朝廷。我将计就计便把他给抓了,不过这小子恁地狡猾,拿自己当诱饵,放跑了一个。”


梁季中不禁在心中冷笑,招安沙寨这个想法倒是好的,只可惜他们不知罗荣因着往事,是对朝廷极度反感的,一时撞到了枪口上。“那另一个?”


“哼!你放心,另一个也被我的人打伤了,想痊愈没这么容易!”罗荣自负地颔首。


黄猛走到白夜面前毫不客气地抓住了白夜的头发一扯,见他表情痛苦,便得意起来:“哟!还真是你啊!我说白二少怎的这么不小心啊?啊?哈哈哈哈!”


“啧,抓我的又不是你,嘚瑟什么?”即使落入下风,白夜看向黄猛的眼神依然是不屑和嘲讽。


黄猛冷笑了一声,重重地给了他一拳,复又拍了拍他因咬紧牙关而紧绷的脸。“一个阶下囚还敢嚣张。”


“呵,谅你们也不敢杀我!”白夜勾起一个势在必得的笑来。


“那我倒要让你看看......我敢是不敢!”黄猛倏地抽出佩刀,白夜依然一副浑不在意的样子。


一旁的梁季中一直未曾出声,实则是想看看罗荣的态度。即便黄猛已经拔了刀,罗荣却还是冷眼旁观。梁季中思忖片刻,在最后关头阻止了黄猛。“且慢!”


“总堂主这是何意?”


“如今杀白夜并不难,但你们想想,他与白起为朝廷卖命多时,兴许知道一些机密。”


“总堂主是想撬开白夜的嘴?”黄猛眼睛一亮,转瞬已在脑中想了无数折磨白夜的法子。“那就交给我吧!我黄猛必定完成任务!”


梁季中蹙眉,黄猛与白夜的过节众人皆知,交给他怕是还没问出什么,人就能失手被他弄死了。思及此,他不容争辩道:“此事还是交给顾征去办吧。”顾征手下有专门拷问的人,他做事也比较有分寸。


“是!属下一定不负总堂主之命!”顾征恭敬地抱拳,命人从黄猛手里接管白夜。


黄猛仿佛能从顾征似笑非笑的神情中看出一抹讥讽,他垂眸,眼中写满了不甘与愤怒。拳头攥紧又缓缓松开,终是放开了对白夜的禁锢。他在心中默默记下今天所遭受的不快,有朝一日,他定会杀了白二和那姓顾的。


 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待续


评论(2)

热度(37)